IMG_1176.jpg  

當你還是刷具新手時,你洗完刷具也許會像這樣,隨個找個筒子這樣晾乾刷具

當然這是錯誤的方法,絕對不鼓勵這樣去晾乾刷具

IMG_1175.jpg

當你從刷具新手畢業進階之後,你就會知道洗完的刷具是不能像上面那樣倒過來放的

於是你也許會像這樣平攤在桌子上讓它晾乾

IMG_1177.jpg  

最後當你毀了好幾支刷具之後,你才會知道刷具其實應該是要讓它吊著晾乾才對

可是為什麼要一再強調一定要把刷具吊起來晾乾?明明橫著放、倒著放都會乾也比較方便不是嗎?

原因:因為晾乾的時候若是倒著放或是橫著放,水份容易積在刷毛與刷柄的交接處

就算外面毛乾了,裡面還是悶著

久了固定刷毛的膠容易因溼氣脫落,會減低刷具的壽命

接著你會發現你的刷具會開始容易掉毛,更慘的是那個毛不是一根一根的掉

而是整坨整坨的脫落(我因此毀了一支上千元的MAC刷具@@|||)

這也是為什麼晾乾時最好吊著的原因,還有強調清洗時刷柄不可浸泡到水的原因

可是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它吊著晾乾勒?在你想不到讓刷具上吊的好方法之前

你也只能像這樣讓它橫放等它乾,但這也不是個好方法,因為它會滾來滾去讓你撿個沒完

閃到腰事小,更怕的是把動輒上千元的刷具給摔壞那才教人心疼

更何況只有一支刷具的時候你可以這樣晾乾

IMG_1188.jpg  

但當你有這麼多刷具的時候,就沒辦法這樣晾乾了吧?

以上這些錯誤的晾乾刷具法跟心路歷程都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所有碰過的狀況

我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碰過的困擾

因此這邊除了分享一下如何快速晾乾刷具的方法以外

也順便分享一下如何一口氣晾乾大批刷具的好方法吧

IMG_1163.jpg  

首先當你清洗完刷具之後,尤其又碰到這種毛量超多的粉底刷時

第一步驟就是先像這樣輕輕的稍微把水給擠乾

重點在於「輕輕的」以及「稍微」就好

你不要一股作氣就把水給擰到全乾,那到時你的刷具一直掉毛就不要找我算帳嘿

IMG_1165.jpg  

再來也是輕輕的把多餘的水分給甩乾

不用太大力,只要甩到你拿著不會一直有水滑落下來的程度即可

IMG_1166.jpg  

接下來你要出動的就是廚房餐巾紙這個便宜又好用的小工具

這個大賣場買的話一包也才$30-40元左右,真的便宜到不行

也許有人會問能不能用毛巾或是衛生紙,基本上我是不建議這麼做啦

因為毛巾沒洗乾淨的話可能會有細菌、衛生紙的話則會殘留棉絮都不太好

IMG_1167.jpg  

然後先像這樣捲起來把筆管還有連接刷毛的地方擦乾

IMG_1168.jpg  

接著挪到刷毛的地方,也是捲起來輕輕的把刷毛壓乾

IMG_1170.jpg   

最後再像這樣在餐巾紙上畫直線,一方面是讓餐巾紙可以把刷毛的水再吸乾一點

另一方便也是讓刷具的毛定型

IMG_1172.jpg  

這時你會發現天阿~

你的刷具歷經剛剛用手瀝乾、甩乾、用餐巾紙壓乾之後的刷毛怎麼還這麼濕

這下你才知道為什麼之前這種刷具都要晾個好幾天都還不會乾了吧?

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勒~

這個步驟大概重複個幾次,直到餐巾紙都差不多把水分吸乾了就可以了

也因為你多了這些步驟把多餘的水分都吸乾了之後,我自己實驗過

夏天的話幾乎幾乎隔天刷具就會乾了,冬天的話則大概要一天半

如果有開冷氣的話更快,大概晚上洗隔天早上就乾了

不過這麼做其實很浪費餐巾紙,我平均一支粉底刷就得耗用大概3張的餐巾紙才能把水分吸乾

因此本著勤儉持家不浪費的精神

IMG_1173.jpg  

濕掉的餐巾紙我也還不會丟掉,會像這樣平攤在桌上稍微吹一下電風扇把它吹乾

它乾的速度其實很快,前後大概10分鐘左右就可以吹到全乾了

之後還可以回收再利用,像是拿來擦刷具的筆管、或是擦桌子什麼的

刷具差不多乾了之後就要把它吊起來了

IMG_1182.jpg  

接下來要出動的工具就是這個-廚房瀝乾廚具的掛架

這是我偶然在網拍上看到的,原本是放在廚房當做晾乾廚具像是鍋鏟什麼的使用的

可是我看到它的時候就覺得拿來當瀝乾刷具的掛架使用應該很好用

一個不貴大概$70幾元左右

IMG_1185.jpg  

上面有五個掛勾,可以用來掛刷具沒問題

重點是它很方便只要找到L型的地方就可以掛上去

而且不會很難買像3M就有出過類似的,特力屋也都可以找到類似的商品

IMG_1148.jpg   

接下來要出動的工具就是橡皮筋,像這樣先圍著刷具一圈

然後把箭頭那頭的橡皮筋往後穿過那個洞

IMG_1149.jpg  

像這樣就完成了

IMG_1184.JPG  

接下來把它掛上去就萬事OK了!

不過橡皮筋吊掛法這個方法並不是我獨創的,也是之前網路上看來我再應用使用這樣

另外如果遇到刷具比較多的時候也不成問題

IMG_1142.jpg  

一樣用橡皮筋就搞定了,只要像這樣每放入一支刷具橡皮筋就同方向轉圈

IMG_1140.jpg   

像這樣

IMG_1143.jpg  

我最多只會捆五支刷具,多了就不建議了,因為到時候刷具容易碰在一起

IMG_1189.jpg  

接著多出的那一大圈再繞回來把五支刷具圈在一起

IMG_1190.jpg  

就是紅圈圈起的地方把五支都捆起來就可以了

IMG_1144.jpg

像這樣

用文字解釋有點難懂,不過有圖片解釋了應該不難理解

IMG_1145.jpg  

最後一樣拉出一點點橡皮筋掛在掛鉤上就OK了!

IMG_1146.jpg  

即使一次綁五支刷具

可是因為剛剛那個繞圈的方式,你會看到你的刷具以很自然的方式散開

不會互相碰到影響到晾乾

IMG_1152.jpg

所以即使我一次晾乾這麼多的刷具,彼此間也都不會碰到

IMG_1154.jpg  

大家都以很自然的方式垂吊,我也完全不用再去調整它們的位置

IMG_1180.jpg  

用這種方式晾乾刷具除了很快速方便以外,最重要的是一次可以晾乾很多刷具

也不會很麻煩,不過刷具晾乾的位置要特別注意,一定是讓它自然陰乾(也就是不會曬到太陽的位置)

而且絕對不能以電風扇或是吹風機這種冷風直接吹乾它

不然刷具容易炸開變形,這對刷具來說是很折壽的事情

是說因為寫了這篇文章才發現,原來大家對刷具清潔及保養其實還是存在諸多疑問及盲點

我原本一直以為大家都知道,所以比較細節的部份就直接跳過了

所以如果大家對於刷具清潔及保養有什麼疑惑的話,都歡迎提問

雖然我自己也是不專業的半調子,但還是會想辦法幫大家解惑滴

以上就是我的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幫我推推或是回覆,這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喔,謝謝~

延伸閱讀:

把試用包擠的涓滴不勝的小妙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